【非cp向】霜雪催

春庭月:

奚平第一次见到宣玑的时候他三百三十五岁,宣玑二十岁,眼神清清朗朗。两个人聚在一起喝了顿酒,奚平请的,因为宣玑没钱。天南海北地胡扯了一顿,最后只能大眼瞪小眼——酒喝光了,人还没醉。

“兄台好酒量!”

“彼此彼此,哈哈哈哈!”

两个人聊的投契,甚至同行了三两年,一道看山看水,看极北冰原和南海碧波万顷,直到那天月下宣玑忽然说要走。

“我觉得我忘了什么东西,”他手里拿着一只杯子。他喝不醉,后来就不爱喝酒了,反倒喜欢喝些蜜水,不止一次地遭了奚平的嘲笑。那双眼睛里起了雾,空旷地望向远方,里面是奚平熟悉又陌生的思绪万千:“我忘了什么人,我想去找他。”

两个人换了信物就此别过,宣玑留给他一片红羽,奚平交给他一块木牌,说好有缘再见。随后奚平打了个呵欠——好久没一次来人间这么久,他该回去睡觉了。

他是被那片鸟羽烫醒的。

奚平没来得及算清人间过了多少年,匆匆找到了宣玑,还是二十来岁的青年模样,可是看起来疲惫极了,如同飞鸟堕入泥尘就此折翅。

“士庸兄,我快不行啦。”他说,可倒像是得了解脱,眼角微微一翘,小痣兀自鲜活起来,“我知道你也不是凡人,想求你替我保管样东西。”

宣玑费劲地掏了掏,摸出一小簇破碎的晶石,红得耀眼,他仔仔细细地把它们倒进奚平手里,一片不落,像是完成了什么重要的事,放松地舒了口气。

“走吧。”他挥挥手笑起来,“我死的不好看,你可得记着我英俊潇洒的样子!”


奚平再次见到宣玑的时候他四百三十五岁,宣玑二十岁,他从那双清清朗朗的眼睛里看见自己衰朽的模样,满头白发苍苍。

他把一个盒子交给宣玑,盒子精巧漂亮,里面装的东西却不太讲究,是一小堆破碎的红晶,宣玑看得嘀嘀咕咕的:“这什么呀这是,要是没碎还能换点钱,祖宗们也不给我留下点身外之物,别给我活活饿死了……”

奚平笑了,还是他掏钱,请宣玑喝了顿酒。酒楼来来往往早换了招牌,喝酒的人也不再是当年的人。

“唉,多谢前辈救济之恩,”宣玑很新奇地挑了块蜜饯,奚平摆手止住了他的絮絮叨叨。

“我快要不行啦。”奚平懒洋洋地说,自从他发现自己开始衰老,终于松了口气,像是松了镣铐的囚徒,窒闷的胸腔迎来第一口深而长的呼吸,“想求你替我保管样东西。”

盒子还是那个盒子,里面装上了新的物件,宣玑眯起眼睛盯了一会,怎么看那也只是块寻常的镜子碎片。

“和我祖宗一样都是怪人,要不也勾搭不到一块去。”他转身还想再挥挥手,奚平的背影已经轻而易举地没入了人群中,如同一滴迫不及待入海的水滴。

“再见啦,前辈。”

评论
热度 ( 233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港口大小姐的帽子本体 | Powered by LOFTER